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槌手可得的..手工剃刀

 期待已久


總算是買好了焦炭 

還DIY了一下 非常簡易的小火爐

為了就是打造一把自己"鍛造"  的小品刀




這焦炭 !! 真不容易

跟木炭 最大的差別就是非常難生


風力控制很重要 

木炭 只要點燃了 就不會熄滅  會一直燃燒到完


但是焦炭 沒有持續的送風  火焰馬上就滅了  

照片上  是我第四次生火  


總算是 給我燃燒起來了 




這次  想來點復古老靈魂風 

在這個 講求效率 快速的 年代 

誰還在那邊 用 焦炭生火打刀~

誰還在那邊 用剃刀 刮鬍子 

沒錯  我想.......

我能不能做把剃刀  剃自己的鬍子



材料是 彈簧鋼 

先打出雛形 


接下來 是我自己的 想法  不知道這樣正不正確

我在 彈簧鋼上面 焊上了 硬度更高一點的鋼條 

由於家裡的工廠  是生產 鋸木頭上的 鋸片

一般來說  有兩種方式

 SK5鋸片  ! 也就是我們口中

做普通的 ! 鋸片 

另一種 也是 SK5鋸片 

不同的是  鋸口 上面會焊上一粒 鋼 

增加鋒利度 和耐久度 

這次 我把這材料 拿來焊在上面



打磨完 !   鬆了一口氣 !! 

沒失敗  焊上鋼的部分 都還在 沒有被磨除光

我這觀念不知道對不對 

越硬的鋼材  研磨起來 越容易 鏡面 

這心得 是前一陣子 研磨鋼速鋼 跟 一般 刀片 之後的感覺 

焊鋼的部分 已經 很亮了  但是 彈簧鋼的部分  還是很多刮痕




考慮下  這次的手把  要怎麼設計 

還要想到 剃刀  那個獨特的拿刀方式




最終  我還是挑了個基本款   

帶點彎曲的 方式 

也順著刀身 這樣  也像是一抹微笑



花樟瘤 黃銅 彈簧鋼



不得不說 花樟瘤 真是個好材料 

紋路漂亮 

木質 偏軟 好處理 好研磨

比起黑檀的話  !!  哈哈哈

還有那獨特的香味



差不多了   上漆 風乾 



希望可以 弄出一把 真的可以剃鬍子的  好刀!!



有鋼線  !!!  

對於第一次 自己鍛造一把小品刀來說 

很興奮  !




刻意不整個 打磨乾淨

留下 黑黑 不整齊的 鍛造 感






採用了 半凹磨的方式

對於剃刀來說  有很多種刀頭款式

這只是其中一種

但說實話   我覺得 不夠鋒力 

不知道是不是刀身  不夠薄 

這把剃刀  目前 可以很輕鬆的 削紙 刮手毛 

但是對於  剃鬍子 

還是 一把稱不上 可以剃的剃刀

功力不夠  可能是 開刃 不夠完美  

或是 太厚 等等 &*%&(%(&$(&$#!!(的原因 ! 

畢竟 我還是新手   這工藝   

需要長時間的經驗累積阿.......




對於平衡點 這件事 我也不懂 

也沒有刻意去抓重量 

因為我很清楚 知道  我做的刀的用途 

不會劈 不會砍 

先從小品刀 慢慢累積 




剃刀 這特殊拿法 

很有感覺 

也更穩 



一把刀 

只是好看 沒有用 

如果你剃不了 我的鬍子 

終究失去  當初 打造你的目地 

讓我慢慢精進 

讓你 在我臉上游刃有餘


2016 . 3 . 23   12 :12


老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