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手工 瑞典魚牌 鋸片鋼 裁皮刀 誕生



事情發生在一個慵懶的下午

本想說 用點時間 做把簡單的裁皮刀 賣賣皮友 

畢竟在工廠 閒著也是閒著

殊不知  竟然演變成這樣 

就讓我們看下去 



 
這塊 是大眾口中 評價良好的    瑞典魚牌 鋸片鋼  



由於是新的   所以從邊邊 裁切下來 

也剛好 利用這個角度  


那就來一把小圓刀吧 

也趁著這次  好好記綠下來 

一把裁皮刀 誕生的過程


這是我的方法   把切下來的鋸片鋼 

直接 焊上一塊柄材    

長一點 !!! 因為這樣 後續 比較好拿 


也比較好磨  可以拉的角度 比較低

柄材上面 打了一個小洞 



那是我預計 要放 PIN的的地方  





焊接好之後呢   

好玩的地方來了 

你要去思考 你想要怎麼 呈現出 刀的形狀 

我用了大眾款 

直接 割掉左上那一角 

那關乎到 我們 使用時  小拇指 的擺放位置 




割完之後  大致上 長這樣 

然後割的同時 我也順手用 浮濫那   ( 4"手持砂輪機 )

先把前半圓 那個 角度  快速的修整一下 

雛型 也差不多出來了  




接下來  快速的用砂帶機跑過  

正面 反面 都來一下 

看久了 這洞還 蠻可愛的 是吧




不可少的  刀詹 也要自己 做 

方法 有很多拉  也有很便利的  

切下一整塊 黃銅 然後用鑽床 去 挖取中間的刀縫 

阿不過呢 !!!  我少了這台機器 

SO~~ 那就來個熱血手工焊




姜姜姜姜~~~~~完成 !! 呼  真的是 真的要多練 

有時候 沒用好 就 噗 的一聲 噴的到處都是 

或是 東破西破的 




一樣用砂帶機 快速的給它研磨一下

黃銅 再磨 超燙的     導熱很快  !!




說到這邊  本來 打算給皮友的 優惠   完全沒人過問 

那就慢慢做  不知不覺   精緻了起來 

以前 我都是洞挖挖  就把刀放進去了 

( 能用就好 )  是不是 

但........也或許是  感覺對了 

就這樣順順的做 

停不下來 

第一次 修整的那麼整齊 




連刀身 也是  我第一次這樣  吻合上去  沒有縫耶 !!! 

以前做的 很明顯 都會歪一邊 或是 有縫 

不整齊  !! 這把 真得讓我體會到 

急不得阿

一把刀 你要它好  就要用心 慢慢做 

不要趕

心態對了  自然工魂就出現了




還記得  我第一把 手工裁皮刀 就是拿這塊木材當柄  

做得歪七扭八  還肥肥的一整塊 根本不好握



哈哈   這次 隨手拿了起來  就決定 是你了 

黃花梨木 





連刀縫 也整齊的 順利鑽完

沒有歪掉 或是&(%(&%*$#*^%@*&%@%&@_!_!_!==  

 之類的

恩 手工 本來就很多風險存在 



好了 好了  差不多了 可以組裝了 

簡單做麻  是不 !! 

ㄟ..........等等

這洞............

這洞.........要讓他這樣混過去嗎?


說這時遲那時快

靈感湧現

要玩就玩大一點 

試試看 




恩!?  是你 !

馬賽克釘 

該不會  





要放進 2mm 厚的 鋸片鋼裡面

直覺告訴我 


可以使用木工技法  第一式

木樁 崁入法 




木樁崁入法 大概就是 類似 金字塔 那樣  從粗到細 

細的那頭塞進去後  用力敲幾下 

讓馬賽克釘 卡緊在裡面

( 我好怕 敲一敲 裡面的小零件掉光光阿  )




就在我小心翼翼  躡手躡腳之間 


天公伯有保佑的 情況下 居然給我完成了 沒有失敗

( 哭成淚人兒 )

效果還真是不賴阿 !! 


蠻好看的阿



誰說 馬賽克釘 只能當pin塞在目柄上呢 !!! 


就是要 塞在刀上 !!! 





做到這邊 大概也10h過去了 

但 興趣就是這樣 

會讓你停不下來  

想要呈現出 那種感覺 

因為你會知道  

當完成之後  那照片 

絕對動人

對了 !!

這部分 是黃銅刀詹 拋光一下 




鏡面 是當然要的 

怎麼有點像 宮崎駿動畫裡面哪機器人的眼睛  

我突然忘記名字  


阿!! 我查了一下 是天空之城的 拉普達 機器人 哈哈哈




呼   繞了一圈 還是回到這邊  

終於要開始組裝了


阿其實......就是 ab膠塗一塗  全部塞進去就好阿~~~




是這樣說沒錯

但是讓我來說說 以前經歷過些什麼

首先 刀跟黃銅瞻 結合 就不順了

 因為 沒磨平 角度沒抓好 會有縫隙 

然後呢   刀身 要放進木頭的時候 

 黃銅 又歪一邊 跟木頭沒對準 



還有呢  都放進去之後  pin 插不下去  孔沒對好 

哈哈 就是這樣  說來簡單 其實不簡單 


真的要把工魂 帶出來 才能 環環相扣 





這招 從 yotube學來的  把刀身 夾住 

然後拿長條砂紙 左右拉 左右拉 


就可以順利的打磨手柄的部分




最後再用細砂只拋光 !!

呼 到這邊 只能說  真的累了

尤其 最近手 又帶傷 

真是....

來吧  

甜美的果實收成了 





這次 沒讓我丟臉的 pin 完美的 跟木頭 結合  沒有縫隙  



漂亮的 馬賽克釘  裡面擺放的 釘子 也順利的 整齊的 呈現出來 

沒有處理好  歪一邊 或是不對稱  也是一種小失敗阿 




這個我第一次做的這麼工整的 刀身 刀瞻結合




順手度 就不用說了  

按造我自己的 手握方式下去製做




一把    手工瑞典魚牌

 鋸片鋼裁皮刀 就這樣誕生

底板 是我專屬的 滑鼠墊 

我的 Logo 

槌手可得





欣賞刀 也是一種意境 

這一刻 

我心滿意足了 



來去洗澡 

洗去一天的 汗水

人生 因為努力而值得 

2016/08/03   19 : 28

10 則留言:

  1. 這麼讚的東西,我是第一個留言?
    被刀片上的馬賽克釘電到了…
    這次不淬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小弟 的部落格 鮮少有人來光顧的

      不淬火 因為 這鋸片 是高速鋼 本身鋼質就很好

      尤其這牌子 大家都說讚 所以直接 研磨完成 就可以使用了 !!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竟然沒留到頭香,一般頭香都是我說!說真的這隻沒要真的會天打雷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頭香 被搶 !!

      真的是無心抽柳的作品 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真沒想到做出來 完成度這麼高

      刪除
    2. 真的,畫龍點睛的效果,不兒樂一下真的不行!

      刪除
  4. 為什麼你的刀會發出這麼美的光芒

    回覆刪除
  5. 為什麼你的刀會發出這麼美的光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