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手做--裁皮刀

這次呢  算是很突然的衝動

我在網路上 尋找著 裁皮刀

看看有沒有什麼不一樣的 款式

我可以自己研究DIY看看

無意中看到了這間


吉豐打鐵店

但是 當天 太緊張了  連店家照片都忘了拍 哈哈哈

好了

那就來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吧


這個就是 最不一樣的東西了

我自己曾經用鐵片 研磨過

很薄 很鋒利

但是一下刀 就軟了


我才知道 原來 根本硬度 不夠

在怎麼鋒利都沒用


這塊  !!  彈簧鋼 ! 

來吧 來吧


首先呢  把鋼材加熱

然後 鍛打 打出我要得形狀  跟厚度

這部分 我有參與了一下

畢竟  這個是體驗營喔 !!

可以自己設計刀款形狀

跟一些基本的鍛打


 嘿嘿 出來了

右邊 那把 是小林師傅 給我的 參考樣式

本來打算修小

但是 我跟師傅說

刀大殺人多 !!

不給修  就這樣吧 哈哈哈

( 好險 沒修小  刀大的好處 後來 我體會到了 )

然後 接下來是一些 粗磨 整形 因為 是我下去磨

所以也看不到照片啦 哈哈阿
 差不多準備要開鋒了


但是這個部分  要抓中線

所以接下來  就要看小林師傅表演了


一樣也是 先粗磨 慢慢變細

直到它 閃閃發亮

這過程 站在旁邊看

真的覺得 很刺激

哈哈  一把屬於自己的刀

這種感覺很特別

重點是  不是觀賞用刀 !!

而是實用刀


這種東西 我最愛了 !!!

粗胚 出來的樣子 表面上的 傷痕還是很多



 後 用青土  做最後的修飾

也有帶點拋光鏡面的感覺

很迷人 !!!
 這把刀 一回到家  我馬上 做了刀套

真的很鋒利

我很怕去傷到 !!!

用了 2mm 的牛皮 下去

哈哈 !!!


最後 最後 !!

這把刀 其實 形狀 很奇怪吧

但是呢


卻有三種 刀法 !!!

而且很實用

在下面的作品中 也已經上過戰場 !!!
 一陽指 握刀法

靠著食指 壓住 刀面 帶點斜角的往前推刀

打薄  簡單俐落 下一個作品中 有圖可以看


只能說 大推 !!
 打手槍 握刀法

這招 !! 我用了25年 !!

肯定熟悉

說到這刀 大把的好處

一開始 我以為 這把刀 像以往的裁皮刀一樣

壓下去 往後拉

但是我發現 這樣 會陷的太深 因為太鋒利 >..<

所以這種握法 刀大~以半圓形的 最前端

下刀 像搖搖木馬的擺動 把刀 往後順勢壓回來

直接一刀兩斷
握手  推刀法


算是用於 粗胚皮革 裁切使用

感覺有點像老漢推車那樣

推著刀身  直接劃開 下面的田地一般 !!

腳踏實地 



哈哈哈  以上 !!  化虎爛 結束

期待用它 做出更多 火花

下台一鞠躬


2013 / 10 / 14    21 : 50 


拔刀聲

5 則留言:

  1. 無意中發現版主訂製的裁皮刀
    so cool
    我對皮刀套有興趣
    不知能否幫我訂製一個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抱歉 我不知道有這通留言

      因為剛轉來 這個新的部落格

      很多地方 不熟悉

      當然願意 幫您定製瞜

      因為時間隔的有點久 有看到 在麻煩回覆我一下喔

      不好意私

      刪除
  2. 沒關係~
    bachelorsbutton.tw@gmail.com
    是我的信箱
    請再與我聯絡詳情好嗎
    謝謝

    回覆刪除